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与北自所长江院共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签约

   发布时间: 2020-06-23    访问次数: 574

5月18日,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北自所)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院)共同建设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文正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北自所副总经理、长江院总经理刘波,长江院常务副总经理刘新、副总经理潘艳飞,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磊,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出席签约仪式,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国资处、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人事处、教务处处长李忠玉主持仪式。

徐守坤介绍了常州大学发展历程及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徐守坤表示,“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是高校应该不断坚持的三大职能,希望双方通过人才“共选、共育、共用”,共同谋划智能智造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探索校、政、企协同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出更多满足从 “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化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刘波介绍了长江院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和服务宗旨。他认为,随着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及其产业化的迅速发展,社会对能够掌握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产品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创新型人才需求愈加明显,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刘波表示,北自所将大力支持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发展,为常州市、为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作出努力。

李磊就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立的初衷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了详细阐述。她希望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为校、政、企共推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落地再添新动力,再谱新篇章。

会上,双方签署了《共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书》。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家级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就建设联合实验室及开展校企协同人才培养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实验室是国内首家由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的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引入到本科人才培养、并致力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推广的联合实验室。